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痛煞煞把名士一命陨亡

2016年05月05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陈忠实(1942-2016)作家
资料图:陈忠实 东方IC

  文 | 曹旭刚

  陕西媒体人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陈忠实永远都是那个“腰杆笔直,满脸沟壑”、一口地道老陕腔的陕西作家,他的名字,永远与白鹿原相连。

  写于1993年的长篇小说《白鹿原》,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白鹿村为缩影,通过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描画了从清朝末年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化,是关于上世纪中国农村的一部重要史诗画卷。

  在《白鹿原》的扉页上,写着巴尔扎克的名言:“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白鹿原》是不是中国这个民族的秘史,姑且不说,但在关中人眼中,陈忠实写就的这部鸿篇巨制,一定是不折不扣的“秘史”——故事或可虚构,但故事背后的所有细节与精神气质,在白鹿原上随处可见。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