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李世石输了,留给人类的时日多乎哉?

特约作者 杨旺
2016年03月12日 18:46
这种颠覆和变化,并不是要革掉我们自己的命,而是找到更为强有力的助手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人类输了!

  这是李世石负于第二场“人机大战”后,不少人得出的悲观论断。

  来自谷歌的数据,AlphaGo(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第一局较量,吸引了全球一亿人观看直播,其中6000万来自中国。但不论是柯洁这样的围棋绝顶高手,还是五子棋黑白棋莫辨的“小白”,都被有意无意地卷入到一场哲学意义上的思考:人类的未来如何?留给我们的时间还有多少?

  这种思考并非空穴来风。1997年电脑“深蓝”PK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成功的惊世一战,正式拉开了在棋类竞技比赛中电脑向人脑叫板的序幕。20年来,比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都复杂、象征着“机器”不可能企及的智力运动围棋,被视为抵抗电脑进攻的最后一块阵地。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晓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