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君王本性和百姓本色 ——莎翁的《亨利四世(下)》

米琴
2016年03月05日 07:22
亨利四世采用高压手段进行统治的结果是引起一批有影响力的人物的强烈反弹……而被誉为“理想君主”的亨利五世也远非百姓幻想的“靖王”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在《亨利四世(上)》的结尾,叛军首领霍茨波已被亨利四世的长子哈利亲王杀死,但在《亨利四世(下)》的开始,战事并未结束。约克大主教又征集了一支优秀的军队,并把这场叛乱变成了宗教的正义,声称他的行动是奉着上天的旨意。

  他声称“要尽力拯救这一个正在强大的波林勃洛克(亨利四世)的压力之下奄奄垂毙的流血的国土”,“要解除我的同胞民众在他们自己家国之内所忍受的痛苦与迫害”。他指责亨利王“用高压的手段剥夺我们每个人的荣誉”,并解释道:“这一种颠倒混乱的时势,使我们为了图谋自身的安全起见,不得不集合群力,采取这种非常的行动”。追随主教的贵族将领毛勃雷对叛军的胜利充满信心,因为他们的队伍里拥有比亨利四世的队伍里“更多的知名人物”,他们的兵士“也受过更完善的训练”,而且他们的“名义是堂堂正正的”。可见,亨利四世采用高压手段进行统治的结果是引起一批有影响力的人物的强烈反弹。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