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一期一会

2016年02月25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哈珀·李(1926-2016)美国作家
Monroeville小镇街头,一个阅读《杀死一只知更鸟》的女孩儿塑像。2月19日,这本书的作者哈珀·李在她出生的这个小镇去世。 东方IC

  文 | 徐征

  哈珀·李(Harper Lee),这位一向深居简出,甚少抛头露面,却影响了美国文坛半个世纪的作家,2016年2月19日在她出生的阿拉巴马小镇去世,终年89岁。

  自从1960年的《杀死一只知更鸟》出版后,哈珀·李五十余年没有再出版一部小说。对于大多数中国读者来说,《杀死一只知更鸟》不过是那些久远的名著中的一本。但在美国,说这本书影响了一代人,并不为过。书中从女儿“斯科特”的视角,描写了“芬奇律师”力排众议为黑人辩护,被美国人奉为英雄的故事。该书获得次年的普利策文学奖。1961年同名电影上映后,格利高里·派克的演绎又为这个形象增添了个人魅力,许多人为其正直倾倒,甚至因此踏入律师行业,掀起一股律师热潮。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