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风流乖张,浪漫竞生

2016年02月17日 12:35 来源于 财新网
他一家因他而遭受灭顶之灾,可是多年以后,他儿子才知道,原来父亲在外地一直“享受”着革命干部的待遇。造化竟是这般弄人
张竞生书作封面。

  文|朱小棣

  作家

  我这个人看书有一个习惯,喜欢先翻看一下前言后记一类的文字,因为可以帮助我对书的内容和背景有一个大致了解。我说翻看,而不是细看,是因为我不愿意让任何人牵着鼻子走,哪怕是作者本人。所以只是浏览一下,并不让它主导我的主观意见。有些书,可能看了前言后记也就不必再细看正文了。也有的书,两相对照,往往能看出一些额外的意思来。甚至有时不先看前后的文字,竟不能十分了解正文的价值与内涵。

  就拿手上这本《浮生漫谈——张竞生随笔选》(三联书店,2008年)来说吧,若是没有先看一下前后的文字,便会失去对正文的许多深度理解和体会。最初听说张竞生这个名字,当然与性有关,因为他大半生都顶着“性博士”的帽子。其实,实在是冤枉。他是学哲学的,也是我国翻译卢梭《忏悔录》的第一人,与胡适同是当年北大最年轻的两位教授。只因为出版了《性史》第一卷,遭致社会舆论大哗,遂顶了“诲淫诲盗”的罪名。而别人则竞相效仿,出版了后来的几卷《性史》,大肆赚钱。他的第一卷,则只印了一千册,就主动悬崖勒马,不再加印。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