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2016年02月05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看别人,无论长处短处,是为了对照自己,鼓舞自己,正视自己。如果一个巨大人群丧失这个能力,则危机临近,离毁灭不远

  文|刘苏里

  万圣书园创始人

  《我的应许之地》

  [以]阿里·沙维特 著 简扬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6年1月

  所有肩负世界历史使命的人群,大约只有以色列和美国这两个年轻国家的建国轨迹,犹如白纸上的笔迹,清晰无比。现代以色列扎扎实实建基于以土地为本的基布兹(集体农庄),沿此逐步形成现代农业、服务业、制造业、高科技产业……以及以本·古里安为代表的精英集团搭建的政治、教育、军事等框架。其战争与和平,成就与衰败,生存与危机,荣耀与失落,希冀与绝望,信仰与世俗,再生与毁灭……皆有迹可循,历历在目,惊心动魄。读者从它种下“复国”种子以来近120年历史,及现代立国近70年历史中,或许能找到理解自己的钥匙。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