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某公的面子

2016年02月04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不敢断言,《蒋公的面子》的作者,在创作时是否受到过《花丛小语》的启发和影响,但好像至今还无人指出其内在的联系与相似。不知这算是文学评论的明显失职,还是历史失忆的惨痛后果

  文|朱小棣

  作家

  翻看完《长河孤旅----黄万里九十年人生沧桑》一书以后,不仅感慨良多,且有拍案惊奇。黄炎培的三儿子黄万里,不只是一位留学美国的水利专家,他的中国古典诗词功夫亦属上乘。就连亲手把他打成“右派”的毛泽东,也曾当面对黄炎培说过:“你儿子黄万里的诗词我看过了,写得很好,我很爱看。”诗词能入毛泽东的法眼,全国能有几人?怕是屈指可数。

  让人拍案惊奇的是,黄万里被打成“右派”的起因,又恰恰是他的诗词。这件事,我还没有完全想明白。事情的起因是,身为水利教授的黄万里,1957年5月在清华大学校刊《新清华》上,发表了一篇短篇小说《花丛小语》,其中包括一首《贺新郎•百花齐放颂》。当时的清华大学校长将这篇小说向中央汇报,并非因为这首诗词,而是由于里面提到北京市政工程中一个十分低级技术的错误:铺柏油马路没有打好路基。黄万里借小说人物之口,说出了这样的话:“尽说美帝政治腐败,那里要真有这样的事,纳税人民就要起来叫喊,局长总工程师就当不成,市长下度竞选就有困难!”当时的校长认为,把工程错误和政治制度挂钩,是别有用心,当属“右派”言论。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