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从“童怀周”到审江青

2016年01月29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汪文风(1929-2015)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委员

  【财新网】(财新记者 刘芳)1978年12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教研室主任汪文风吃惊地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十一届三中全会选举产生的百人中纪委成员名单里。此前他并未接到任何通知,直到后来收到中纪委的开会通知才敢确认。这100人里,绝大多数是曾任中央和国家机关正副部长、地方党委正副书记的老同志,像他这样从基层选拔来的年轻同志只有五六人——尽管那时他也已50岁了。

  汪文风1929年出生于湖北省宜昌市,20岁时参加新民主主义青年社,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起,做过《新华日报》记者、编辑、校对科科长,《光明日报》记者,最高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1965年底调入当时刚成立一年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任政治部办公室负责人。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