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输了里约,但未必是全部

特约作者 杨旺
2016年01月15日 11:21
作为功利时代以及浮躁足球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夹缝里的一代,他们注定行走在尴尬而怪异的路径上
2016年01月12日,卡塔尔多哈,卡塔尔对中国国奥队,丢球后中国国奥队员十分失落。 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有时候精神和肉体双重受虐日久,思想就会插上想象的翅膀,期待某些英雄主义的场景降临。在最近的里约奥运预选小组赛上,中国队呈现出让东道主窒息的逼抢,面具侠张玉宁在禁区内展现堪比亨利的盘点,廖力生有如神助地射出贝克汉姆的任意球时……

  这是发生在“93届”国奥队的故事脚本,对手是中国足球苦主、拥有多名归化球员的卡塔尔,它一度让我们产生了自己就是世界级强队的幻觉和冲动。可惜足球规则永远不是只出现在这甜蜜的60分钟中,在随后的30分钟内,中国国奥队又仿佛被中国国家队附体,那熟悉的一幕幕再次浮现:1比0领先后的险象环生,队员的频繁抽筋,海归球员徐新恶意报复后的染红……总之的总之,是国奥队痛失好局,将比分定格在1比3的记分牌上。于是,球迷开始了新一轮的谩骂,中国队开始新一轮的备战,媒体开始新一轮的计分模式,计算进军里约逻辑上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