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十七世纪的自拍术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6年01月08日 11:16
那是一个和我们一样虚荣的时代。不同之处在于那个时候,自我展示仅仅属于少数手艺人
当地时间2015年9月6日,希腊莱斯博斯岛,自土耳其出发的难民穿越爱琴海抵达希腊。 CFP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在这个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年代,怎样才能更好地自拍?一是不要背对光源,否则图像会花掉。再就是尽量把手机举过头顶,因为俯拍的效果通常较萌(于是自拍杆有了用武之地)。在莫里茨伯爵府美术馆,一个名为《自画像,荷兰黄金时代的自拍》的特展上,该馆负责人艾米莉·戈登克尔这样现身说法。做为这个展览的策划人,她的创意相当讨巧;不但迎合的当下的流行话题,而且不乏宽容的讥讽。对此,任何一个参观者都能心领神会。你会发现,我们每天在社交媒体上表现出的自恋和虚荣,同样表现在历史上的艺术巨匠的笔下。不同之处在于那个时候,这样的自我展示仅仅属于少数手艺人。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