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西洋镜里看中国,兼听则明

2015年12月31日 16:25 来源于 财新网
从第三方的立场看,近代中国与世界诸多冲突可能远非过去一方面说得那样阴森、 郁闷、不可思议

  马勇|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前些天,省伟发来《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法国彩色画报记录的中国 1850—1937》书稿,希望我写几句读后感。

  省伟几年来围绕“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为主题做了好几本书,《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伦敦新闻画报〉记录的晚清 1842—1873》《西洋镜: 海外史料看甲午》等均取得了不俗成绩,既受一般读书界欢迎,又受专业研 究者重视。这些书图文并茂,为读者提供了先前不曾见过的精美历史图片, 又因当时西方人的特殊视角,为我们今天重建近代中国历史记忆提供了一个 可参考的坐标。至少在新材料积累上,这些书均属于傅斯年“上穷碧落下黄泉” 所期待找回来的那些东西。近代中国去古未远,许多史料尤其是西人遗留的史料,因为历史原因,积聚很少,翻译出版的更少。这是“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系列大卖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