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体坛老炮儿

特约作者 杨旺
2015年12月31日 15:59
因为坚守,他们能成就经典,成就世界奇迹。向他们的拒绝改变,致敬。
资料图: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袁伟民。 rommy/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这可不行,别坏了礼数。”

  在阻止了我们这些后辈徒劳的惶恐举动后,传说中的大佬袁伟民执意将自己的流程走完:为每一位造访者沏上一杯功夫茶。在袅袅茶香中,这位古稀老人忆起往昔叱咤体坛的峥嵘岁月(想当年,那端的是快意恩仇。)直到一个名字不解风情地闯入:何振梁。而后,他的音频开始自动切换到H调模式,并伴之以双手握拳,剑眉怒放,如“样板戏”中走出的红卫兵。

  相似的情景出现在何振梁的采访环节。何老以润物细无声的练达,以及渊博的谈吐,让我们这些后辈陷入高山仰止的氛围。(他甚至纠正了我们提问中几个关于奥林匹克的硬伤。)体育外交的诡秘风云,舌战各国委员的盖世气概,都在他那富有节奏感的浙江口音中,谈笑间灰飞烟灭。只是,当被问及袁伟民的时候,现场气氛开始变得凝重。何老心绪难平,无语眺望远方。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