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墙倒下后,他又矗立了20年

2015年12月25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库特·马舒尔(1927-2015)德国指挥大师

  文|詹湛

  自由撰稿人

  2015年12月19日,德国指挥大师库特·马舒尔(Kurt Masur)在纽约格林威治逝世,享年88岁。自2010年苏伊特纳(Otmar Suitner)故去,次年桑德林(Kurt Sanderling)又辞世之后,昔日的东德指挥家群体而今已所剩无几,似乎仅有最年轻的赫尔比希(Günther Herbig,1931年生,也已85岁了)撑着“东德之音”的传奇大旗。

  所谓“东德之音”,与以典雅见长的西德指挥们相比,较为直接质朴;比之俄系风格,则不那么煽情;倒是与东欧更接近一些,然而曲目更宽。东德地区音乐向来以莱比锡和德累斯顿为两大重镇,换句话说,凡能稳坐莱比锡格万特豪斯管弦乐团的人物,若不是巨匠,也算是德奥音乐圈的准大师了。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