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群魔》中的施魔者和着魔者

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
2015年12月25日 16:17
小说描写的偏激青年、社会乱象和道德沦丧,让亲历过“文革”的人有似曾相识感,而那些着魔者正是相信一种思想到了入迷的程度

  名著的启示】【财新网】(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群魔》(1872)与《罪与罚》(1866)、《白痴》(1868)、《卡拉马佐夫兄弟》(1880)并称为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四部最伟大小说。《群魔》集社会小说、政治讽刺小说和心理小说于一体。在政治讽刺层面,小说主要挖苦和批评了当时流行的虚无主义、无政府主义、空想社会主义等极端思潮,刻划了一群受激进思潮影响而走火入魔的青年。

  《群魔》中的施魔者是贵族青年斯塔罗夫金。“贵族一旦主张民主,他就令人神往了。”(第二部第8章)更何况斯塔罗夫金还是一位有领袖气质的美男子,风度翩翩的绅士,并偶有骑士般高尚的行为。可实际上他道德败坏、纵情声色,甚至还勾引过未成年少女,致使那少女羞愧到认为自己杀了上帝而自杀。小说中那位德高望重的季洪长老认为,斯塔罗夫金是心中有魔鬼的堕落青年。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