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帝国和移民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12月25日 10:46
帝国成长中的种种举措,大多来自现实政治的权宜之计,而不是个别伟人的雄才大略
意大利罗马,下水道井盖上刻有“SPQR”的铭文。 Daniel Kalker/东方IC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面对罗马城中的帝国遗迹,从古市场废墟到公共浴场,浩大的规模体量让你困惑——在自动机械普及之前,这些工程是如何完成的?当然都是靠人力。而罗马从一个毫不起眼的村落,在诸强环伺当中,发展成为庞大帝国的原因,正是充沛的人力输入,而不是诸神的眷顾。近年爆红的英国古典学家玛丽•贝尔德在她的新书《SPQR》中如是说。书名是“罗马元老院及子民”的缩写,至今仍然可以在罗马大街的下水道井盖上看到(假如您有去那里的旅行计划,不妨留意这个细节)。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