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温铁军x杨念群x胡恒:皇权不下县?

2015年12月21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今天面临的问题其实是“皇权”下了县以后并不完善的制度体系。这么多年过去,直到今天,我们依然没有找到真正的县以下良治的制度

  【财新网】(实习记者 符青秧)长期以来,“皇权不下县”这一命题在历史学、社会学研究领域备受关注。该命题涉及到两大方面,一是传统社会的“非国家化”,一是近代化带来的国家权力向基层社会的渗透。国家政权在基层的建设是从何开始的?近代化对国家、基层带来哪些具体影响?2015年12月19日,“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与学者杨念群及胡恒齐聚北京彼岸书店,就胡恒新书《皇权不下县?(清代县辖政区与基层治理)》展开讨论。

  20世纪90年代,温铁军首次针对历史时期国家基层治理策略提出“皇权不下县”的主张。杨念群认为,温铁军提出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因为中国今天农村的建设和一些历史状况是分不开的。关于皇权的行政势力在多大程度上能渗透到基层,杨念群说,“90年代之前,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就提出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历代王朝尤其宋以后,基本上行政管理和治理局限在县一级,县以下就形成了乡绅社会,基本是一种无为的状态,它的秩序由受过教育、但不是官员的乡绅来治理。费先生基于现实的考虑,认为现代化的进程摧毁了中国乡土社会的基本秩序。这与传统中理解专制社会、封建集权这样的概念有很大的差别。”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