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软派”的正义

2015年12月18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野坂昭如(1930-2015)日本作家

  文 | 刘柠

  独立学者、作家

  墨镜、皮夹克、细腿裤,气质不像作家倒像艺人,乍看上去有些“软派”(日文指爱招蜂惹蝶、追逐女人的男性),可无论写书、演讲,都是不折不扣的“硬派”风格,甚至连体育运动,都只对美式足球和拳击等硬项目情有独钟——这就是日本作家野坂昭如(Akiyuki Nosaka)。

  野坂昭如1930年生于镰仓。父亲野坂相如毕业于东京帝大工学部,是一名铁路工程师,后从政,战后官至新县副知事。因生母在昭如出生两月后即病殁,昭如被过继给姨母,姨父是神户市石油公司的董事。昭如在富裕人家长大,但命运在“终战”前逆转:1945年神户大空袭中,家被烧毁,养父丧生;继而,在疏散地,大妹病倒,小妹则死于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