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回望曼德拉的革命事业和革命婚姻

2015年12月04日 17:53 来源于 财新网
斗争与宽容这两条主线始终贯穿曼德拉的一生,并且在其童年时期就已经隐隐发光,“即使在少年时代,我在击败对手时,也不让他们感到难堪”

  赵幼力 | 文

  职业经济分析师

  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在它生命里仿佛带点唏嘘/黑色肌肤给他的意义/是一生奉献肤色斗争中/年月把拥有变作失去/疲倦的双眼带着希望/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迎接光辉岁月/风雨中抱紧自由/一生经过膀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

  1958年1月,南非的奥兰多镇,一个男人开着车经过当地的一个公交车站。路上有点堵,这个男人漫不经心地摇开车窗,干了一件全世界男人都喜欢干的一件事情:打望。有一动人的身影在他的余光中亮了起来,一个年轻可爱的女孩瞬间融化了男人的心。当倩影缓缓消逝在车窗前,这个男人懊悔不已,当时怎么就没调转车头回去留个电话号码呢?这个男人叫纳尔逊•曼德拉,南非首位黑人总统,被尊称为南非国父。这个女孩叫温妮,曼德拉的第二任妻子,著名黑人民权斗士,曾被誉为“黑人母亲”。但是此时,她的光彩还仅仅在于她是个小美人。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