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关于记忆与遗忘,我们知道多少

2015年11月29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国文化学者扬•阿斯曼和阿莱达•阿斯曼夫妇来京演讲,探讨记忆在形成文化的自我身份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
2015年11月28日下午,德国文化学者扬·阿斯曼和阿莱达·阿斯曼夫妇在歌德学院做了总题为“记忆与遗忘”的主题演讲,社科院哲学所王歌主持。(摄影:李胤君)

   财新记者 刘芳

  “我们常常忘记,遗忘才是人类生活的基本形式,而回忆是对抗这种自然规律和时间的努力,是少之又少的特例。两者都是对过去的构建和拆解,都帮助人们继续生活下去。”

  2015年11月28日下午,德国文化学者扬•阿斯曼和阿莱达•阿斯曼夫妇在歌德学院做了总题为“记忆与遗忘”的主题演讲,其中,扬•阿斯曼的题目为“文化记忆”,阿莱达•阿斯曼的题目为“遗忘的七种形式”。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两位学者将在北京、上海、成都再做七场报告和讨论,介绍他们在“文化记忆”、“建构过往的视界”和“记忆空间”方面的研究成果。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