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艰难的一年:从绝望到幸运——中国速滑奥运冠军张虹自述

2015年11月20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客观来说,我的申奥大使职责和我的体育训练,在当时的时间和精力上是矛盾的
当地时间2014年2月13日,2014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决赛,张虹夺得金牌。 Matt Dunham/东方IC

  文|张虹

  中国速度滑冰运动员、2014年索契冬奥会速滑1000米冠军

  奥运结束到现在,时隔近两年。直到北京时间11月16日,2015/2016速度滑冰世界杯第一站——加拿大卡尔加里站,我又重新站到领奖台上。很多人想必对我那句“昨天的遗憾全都争回来啦”,印象深刻。

  其实,这句话是对我这一年最意味深长的表述,也是我这一年的坎坷和坚守的高度浓缩。

  大家都知道,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不可能一直都处于巅峰,我们的训练计划也是有周期性。上个赛季,我定义为调整年,几乎整个赛季都没有在世界赛场上出现,竞技状态也出现了很大的回落。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