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七十年前的大火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8月21日 14:31
事实与真相之间到底是个什么关系?这个问题高深,已经超出了人类的智慧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不久前,笔者曾在这个栏目介绍哈珀·李的新书《去设立守望的》,难免联想到作家的发小兼同行卡波特。这位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小说明星,后来又凭借1965年的《冷血》一书,再次步入文学舞台中心,并成为所谓新新闻写作的鼻祖之一。当年该书的研究工作,正是在哈珀·李的协助下完成的。

  创作型新新闻写作,大体就是新闻调查遭遇小说叙事技术后,发生化学合成的结果。这是后现代主义之外,战后文学找到的的另一条发展出路。但两者有一点相通之处,即探寻这个世界的更高真相(虽然所谓真相,可能就是没有真相);区别仅仅在于,前者通过想象,而后者通过事实(这一点也会引发争议,《冷血》一书便是例证)。然而事实与真相之间到底是个什么关系?这个问题十分高深,已经超出了人类的智慧。革命导师曾提出一个美学观念,叫做典型环境下的人物性格,但实际操作起来,也是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的成分居多。于是我们就要学习一些不能量化的科学知识。这也牵扯到现代与古典,这样两种叙事态度。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