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史学大家的“中国说”

2015年07月06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许倬云写这本书的最强烈动机,乃是试图回答“中国是什么?我们究竟是谁?”这一核心问题
《说中国:一个不断变化的复杂共同体》许倬云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 年 5 月

文|许纪霖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对于史学家来说,专史易写,通史难作。贯通上下几千年的通史,没有几十年的工夫积累,没有打通古今中西的大视野、大思路,一般的史学大家都不愿尝试。我心目中好的中国通史,钱穆的《国史大纲》、吕思勉的《白话本通史》、内藤湖南的《中国史通论》,都是有一家之见又通俗易懂的经典。最近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的许倬云《说中国》,也可列入其间。

  许先生原先以研究西周史、汉代史著称,近20年来他越来越注重中国的大历史,所著的系列作品,皆以视野宏大、贯通中西为特色。他说自己是以一种系统论的方法观看中国历史。所谓的许氏系统论,并非上世纪80年代流行过的科学的系统论,而毋宁说是一种人文的系统研究——不是注重数据、模型、变量分析,而是从天文、气象、地理、物质、制度、社会、阶级、宗族、思想、宗教、风俗等角度,360度全景式的鸟瞰古代中国,各个元素之间又非孤案,而成为一个相互镶嵌、彼此渗透的分析网络。这种全息摄影非史学大家无法驾驭,不敢问津。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