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我们的邻居朝鲜半岛

2015年06月22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可以预期,朝鲜半岛仍将是中国处理未来周边国家关系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朝鲜半岛一旦结束分裂局面,中国与其关系将成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文 | 刘苏里
万圣书园创始人

  处理周边国家关系,始终是中国近现代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其中朝鲜半岛引发的矛盾,让中国纠缠最深,对中国发展影响最巨。百多年来,中国对外至关重要的三场战争,其中两场——甲午战争和朝鲜战争——与半岛密切相关,对中国与太平洋两个重要国家的关系,日本与美国,产生了难以弥补的损伤。可预期,朝鲜半岛仍将是中国处理未来周边国家关系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不止如此,朝鲜半岛一旦结束分裂局面,中国与其关系,将成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朝鲜战争:未曾透露的真相》(上、下卷)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