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从迪皮到斯诺登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4月10日 13:35 | 标签:从远处看
命运的道岔工,随即将历史导入一条过山车般的轨道,至今也没折腾完毕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接连发生的两件事,让人顿生世事无常的感叹。且不要说盖棺论定,有些事连纪念碑都建好了,却未必靠谱。

  先是伦敦的自然博物馆突然宣布,那里久负盛名的梁龙化石模型“迪皮”,将在两年后为另一只巨兽让位。后继者将是一具蓝鲸骨架,由吊索从大厅天花板悬垂而下。这个被昵称为“Dippy”的大家伙(梁龙学名为Diplodocus,意为“双梁”),在此驻守一个世纪有余,早已成为腐国人民文化记忆的一部分,实难割舍。话说回来,保护鲸类是当前全球生态的大事,而梁龙根本就没活过侏罗纪,连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末期大灭绝(就是外星体撞击地球那次)都没赶上。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