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他的余光将会收容我们

2015年04月07日 09:1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托马斯• 特朗斯特罗默(1931-2015)瑞典诗人,2011 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作家,现居瑞典

  文|万之

2015年3月26日,瑞典诗人托马斯·特朗斯特罗默(Tomas Transtromer)去世,享年84岁。对于重病20多年的老人来说,他的去世似乎很自然,但还是让我感到难过万分。在他去世的当天晚上,我和妻子去听钢琴独奏音乐会,没想到钢琴家最后加演了一段海顿,我想起了特朗斯特罗默的诗歌《快板》,眼泪忍不住就流下来了。

  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在2013年出版了由我选编和翻译的特朗斯特罗默诗集《早晨与入口》。这是由北岛主持的“国际诗人在香港”项目的官方出版物,每年选择两位诗人各出版一本双语对照诗集,并由香港中文大学邀请诗人赴港访问两周,其间举办朗诵会、研讨会、座谈会等活动。可惜特朗斯特罗默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到香港,而是由我代替他做了一个诗歌工作坊。在这本诗集里,我选择了《快板》这首诗,“一个黑色的日子过后”,诗人在钢琴边坐下来,演奏一段海顿的曲子,钢琴所呈现的声音被描写成“绿的,活泼而又安宁”——以此对照“黑色的日子”。“琴键得心应手。温柔的音锤敲打。”诗人传达出音乐能给人的轻松感,但更主要的,他还表现出音乐和艺术能带给人更大的自由感: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