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涂鸦和铜像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3月20日 15:39 | 标签:从远处看
涂鸦的广泛流行,似乎表明这个时代的文化形式,越来越轻快休闲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不久前,上海康定路的一片旧房被拆除。这类事情,在我们几十年来的城市改造过程中,早已司空见惯。这次不同的是,有些废屋墙上,有两位艺术家喷绘的涂鸦。画面中略显哀婉的情调(看不到西方街头艺术中常见的反社会倾向),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心理共振。接着就是自媒体上的纷纷议论,就像我们早已习惯的那样。

  如何处置街头涂鸦,对于很多地方的市政当局,都是麻烦事。一方面,这些自发性创作,经常会使一个城区变得性感有趣,也就是增加所谓的软实力。但同时,这类活动也是对于公共空间(有时也会涉及私人物业)的侵犯。以笔者常去的纽约市为例,当地警方有一只清除涂鸦的专业队伍。至于他们对待所有此类现象,是否做到一视同仁,就不好讲了。记得曾在布鲁克林,见过一面临街的屋墙上,画着一只扶枪而立的狗,作者没有忘记写上一句:“请尊重我的破坏行为!”此后很长时间,都能看到那条持枪站岗的傻狗。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