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歌唱家王昆辞世 原定两周后开演唱会

2014年11月22日 17:3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民族唱法的开拓者之一,《白毛女》中“喜儿”的首位扮演者,晚年曾支持流行音乐发展,包括崔健的《一无所有》

  【财新网】(记者 刘芳 实习记者 张文宇)2014年11月21日,歌唱家王昆因脑溢血突发去世,享年89岁。就在两个月前,9月12日,与她携手相伴71年的丈夫、音乐家周巍峙去世,享年98岁。

  王昆是歌剧《白毛女》中“喜儿”的首位扮演者,其代表作还有《南泥湾》《秋收》《夫妻识字》《农友歌》等。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实验歌剧院演员,后历任东方歌舞团艺委会主任、团长,现任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顾问,中国文联荣誉委员。

  作为中国民族唱法的开拓者之一,她曾获得国家颁布发的金质奖、首届金唱片奖。文学家夏衍曾评价她的歌声“朴实纯真、一片天籁”,王蒙则称赞她是“革命的女儿”,“她的时代是革命与文艺联结得最光彩夺目的时代。她的嗓子用在了人民的抗日救国和革命事业当中。”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