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告诉你那些我没拍的照片

2014年11月10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赫内•布里(1933-2014)马格南摄影师
老牌的欧洲作风,远不止于赫内 · 布里的举手投足,更显示在他的美学,甚至整个世界观上。资料图片

傅翀 | 文 OFPIX工作室研究员

  自从摄影诞生之后,照片就成为了最有效力的“证物”,在这个意义上说,一张街边照相馆的摄影师为你拍摄的肖像照,也胜过一副由最优秀的——写实主义——油画家为你创作的肖像画。有没有照片,甚至成为了我们判断一件事是否发生过的依据。如果说20世纪以前的人类历史都以文字的方式存在,那么20世纪以后的历史,则离不开照片这种呈现形式;更极端地说,照片,或说影像,正在逐渐取代文字的地位。照片,而非文字,构成我们对一个事件,或一个人物的最初,甚至是最终,印象。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