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再见,邪恶的小医生

2014年11月03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让-克洛德·杜瓦利埃(1951-2014)海地前总统

  □ 赵楚 | 文 军事战略学者,专栏作家

  熟悉“冷战”时代故事的人们,对于杜瓦利埃的名字耳熟能详。2014年10月4日,让-克洛德•杜瓦利埃(Jean-Claude Duvalier),一般称之为小杜瓦利埃,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因心脏病去世,终年63岁。因为他的死,人们再次记起他、他的父亲和他们的国家。

  小杜瓦利埃1971年便继承父亲杜瓦利埃的海地总统职位,那时他19岁,是世界上最年轻的总统。他能当上总统的原因只有一个,他的父亲作为臭名昭著的独裁者,在1957年攫取海地政权后,通过残酷的对内压制和镇压,建立起个人集权为核心的家族统治。靠军队支持当选总统后,老杜瓦利埃立即建立起一套以民粹主义为号召的准军事部队组织通顿马库特,这一组织不仅待遇优厚,而且人数为国防军的两倍以上,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采取秘密逮捕和处决等残酷手段,监控海地的方方面面。1964年,老杜瓦利埃通过自导自演的修宪,赋予自己终身总统的地位。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