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中国参加一战的军队规模详考

2014年09月03日 18: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参战军队和军人,对于认定中国实际参加一战,有关键性的意义。不搞清楚这个问题,中国参加一战的历史性质就永远会一片混沌
 

顾则徐|文

  1918年8月14日,中国以德国、奥匈帝国实行无限制潜艇战,危及中立国中国的人民生命、财产为理由,向德、奥宣战。这标志了中国正式加入协约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关于中国参战,无论是学术还是舆论,一般注重的都是华工问题,但对中国军队和军人参战情况则比较忽视。

  如果仅仅以华工为参战者,则1918年8月14日前岂不是中国已经正式参战?因为向英、法输送华工的行为,中国在1918年8月14日前已经实行。既然1914年8月14日宣布正式参战,就性质上讲,其标志性参战者首先必须是军队和军人,也即只有在军队和军人成为参战者前提下,华工才具有符合国际法理的参战属性。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