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我的权力胜过政治人物”

2014年08月11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胡利奥 · 翁贝托 · 格隆多纳(1931-2014)阿根廷足球协会原主席
格隆多纳的去世,给阿根廷足坛留下巨大的权力黑洞,也说明一个时代的结束。

  王冠绪 | 文

  常被称为“教父”“老大”甚至“独裁者”的阿根廷足协(AFA)主席胡利奥 ·翁贝托·格隆多纳(Julio Humberto Grondona)曾经说过:“身为国际足联(FIFA)的副主席,我的权力胜过所有阿根廷政治人物。”这个看似狂妄的自我评价除了凸显其傲慢性格,更显出他对足球与政治密切关系的深刻认识。

  格隆多纳在阿根廷足球世界称王35年,在FIFA副主席位置待了26年。在此期间,阿根廷历经军政府、民主转型、多次政党轮替以及经济危机,相较之下,“教父”所统治的足球世界却显得更加稳定有序,他在位的时间比不少政权或党派的寿命还要长。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