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马泽尔的背影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4年08月01日 15:19
马泽尔曾率领纽约爱乐访问平壤。事后他说,那只是一次演出而已,无涉政治
资料图:洛林·马泽尔。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不久前,洛林·马泽尔(Lorin Maazel)曾强扶病体,出现在他亲自出资创办的卡斯尔顿歌剧节的舞台上,但已经无力执棒。但是,人们未必会多想。比起活到106岁的父亲,加之养尊处优,这位84岁的指挥家,或许还能用得上“年仅”二字。但最终,噩耗仅仅等了半个月。

  这个来自音乐世家的美国指挥家,生于巴黎,两岁那年随父母回到洛杉矶,五岁开始音乐学习。不同于世界上绝大多数指挥家——他们往往要经历漫长的训练和奋斗——马泽尔首次正式登台演出,是在八岁那年,指挥爱达荷大学的交响乐团,从此有神童之誉。那天的曲目是舒伯特的第八交响曲《未完成》。两年后,他受邀指挥托斯卡尼尼的全国广播公司交响乐团。就像音乐圈中那些一再重复的故事一样,资深乐手们先是对这个还没长全的小毛孩子百般刁难,毫不假以辞色,直到被他神奇的耳音慑服。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