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俄罗斯式冷战斗士

2014年07月14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阿纳托利 • 克努科夫(1942-2014)俄罗斯原空军总司令
阿纳托利 · 克努科夫是“冷战”时代塑造出的新一代军人中最著名和最典型的代表之一。资料图片

赵楚 | 文

  说起造就“冷战”的显赫军人,人们多半会想起巴顿、艾森豪威尔、朱可夫及麦克阿瑟等将军。可是延续50年的“冷战”不仅因早期的那些著名军人而成形,也塑造出了新一代军人,其中,后来官至俄罗斯空军上将的阿纳托利•克努科夫(Anatoly Kornukov)就是最著名和最典型的代表之一。

  阿纳托利•克努科夫1942年1月10日出生,正值“二战” 战火纷飞,幼年的记忆全是俄罗斯大地的满目疮痍。在他成长的上世纪50到70年代,美苏对抗的热度不时升温,他的祖国苏联逐步从战争的创伤中恢复,成为全球超级大国,展现了前所未有的意识形态雄心。此时参军的克努科夫,则在这种史无前例的雄心和氛围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那就是在与美国的末日决战中建立功勋。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