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摇头丸教父

2014年06月16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亚历山大·舒尔金(1925-2014)美国药理学家、化学家
舒尔金被人们称为“摇头丸教父”,但也被认为是迄今人类历史上开发精神药物最多的科学家。Scott Houston/CFP

  于达维 | 文

  药物本身没有错,要看使用它们的人。正如一生执着于研究精神药物的亚历山大·舒尔金(Alexander Shulgin)——他被人们称为“摇头丸教父”(Godfather of ecstasy),但他也是迄今史上开发精神药物最多的科学家。因他总以自己作为实验对象,亲自尝试并记录药效,更被称为“疯狂科学家”。

  舒尔金1925年6月17日出生在美国加州伯克利的一个俄罗斯移民家庭。他从小喜欢化学,16岁获得奖学金进入哈佛大学学习有机化学,19岁放弃学业,加入美国海军参加“二战”。战后他成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生物化学博士,同时为陶氏化学公司工作。他在那里研发了多种可生物降解的杀虫剂,帮公司赚了很多钱。但他个人的兴趣始终在于开发影响人类思维和意识的精神药物。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