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入世的大师——回忆贝克尔的二三事

2014年05月06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加里·贝克尔(Garys Becker),享年83岁;贝克尔善于把经济理论运用于对人类行为的研究以及过去同市场力量没有联系的领域,他的代表著作有《生育率的经济分析》《人力资本》《家庭论》

  余明德 加里·贝克尔的学生、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创始人之一

  1994年,受经济学消息报的委托,采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里·贝克尔(Gary Becker)。几个话题之后,问题转到了中国的经济改革发展的前景,他几乎是没有犹豫的说:中国将成为一个经济上的超级大国(economic su-perpower)。看得出来,他对这个问题是有过思考的。他的用词也发映了他一贯的精准。

  作为一个严谨的不以研究中国经济为专业的经济学家,他是用对经济发展成长的一般规律作为判断预则的依据的。他看到了经济成长需要的要素都在那里,中国需要克服的是观念上的障碍和人为错误的改正,而当时中国的政治经济学也提供了克服观念障碍和改正错误的条件。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