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最美是自由

2014年04月25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女性若要去除依附性、成为独立自强者,是需要一定条件和资源的。是否拥有资源和拥有何种资源,决定了她们在自由之路上能够走多远

郭于华|文

  《民国红粉》书中描述女性凡22人,虽然她们的家世、性格迥异,遭际、命运不同,但在那个新旧交替、传统与现代相互纠结的时代中,却都是些非凡的女子;或者不如说,她们都在中国现代史上留下了难以抹去的色彩,是为民国红粉。

  悲剧源于不自立

  诸红粉中,且不论那些“殉情殉道”“绝情独身”“生离死别”之种种,即使担当了大任或开创了先声抑或拥有万贯财富或才情文采的“成功”者,也都不免多少为某种悲剧色彩所笼罩,“红颜薄命”似乎有着更为广义和普遍的内涵。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