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应对“复杂中国”的外交官

2014年04月21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桥本恕(1926 -2014)日本外交官、前驻中国大使

刘柠|文

  如果称日本前驻中国大使桥本恕(Hiroshi Hashimoto)是日本史上最著名的外交官,这种说法并不为过。因为他曾在特殊时期两度临危受命,应对“复杂中国”局面;更曾因深度卷入一场中日关系史上著名的笔墨官司,被认为是“始作俑者”。

  正由于他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外交官,2014年4月6日,87岁的桥本恕于东京都港区的一家医院去世,也引发颇多舆论关注。

  桥本恕1926年出生于德岛县鸣门市,1953年从东大法学部毕业后,进入外务省,开始了职业外交官生涯。1966年被分配到中国课,两年后升任课长,成为外务省内掌管对华外交政策的实权人物。以非“中国帮”(China School,指中文专业出身并在外务省内从事对华外交的职业外交官派阀)的出身,仅用了13年,就坐上对华外交事务最高负责人的交椅,如此纪录,在论资排辈的外务省堪称空前绝后。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