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同步辐射领域的开拓者

2014年04月21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冼鼎昌(1935-2014)理论物理学家、同步辐射应用专家

刘鹏|文

  尼尔斯•玻尔是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19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他于1921年在丹麦创办的尼尔斯•玻尔理论物理研究所,培养了大量杰出的量子物理学家,在量子力学兴起时期曾成为全世界最重要、最活跃的物理学中心。不少中国学者曾赴这座“物理学界的朝拜圣地”访问,而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在玻尔指导下的研究所工作的物理学者,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冼鼎昌。

  那是1962年,冼鼎昌应邀访问了丹麦,并在尼尔斯•玻尔理论物理研究所工作。玻尔多次与冼鼎昌探讨物理前沿问题,两人一见如故。当时尚未攻读硕士的冼鼎昌,在交上一篇论文后,被玻尔兴奋地告知:“你可以读我的博士后了!”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