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戴尔·蒙特森:大师已去 非诚勿扰

2014年01月11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辞世,他的“搜寻-匹配”理论建立了关于失业的基础理论框架。其实将其称为“找对象-结婚”理论可能更为形象

  【财新网】(特约作者 王睿)2014年1月9日,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戴尔·蒙特森(Dale Mortensen)在家中去世,享年74岁。蒙特森教授毕生致力于劳动力市场的研究,与2010年其他两位诺奖得主Peter Diamond和Pisarides共同发展了一个关于失业的理论框架,为该领域研究做出了基础性贡献。

  与一般商品的市场不同,劳动力市场具有几个独有的特点,比如:1)所有找工作的人,差异非常大;2)劳动力的需求方,差异也很大;3)供需双方并不是完全知道对方的信息,如找工作的人不知道某个公司具体要招什么样的人。以上几个“摩擦”,使得劳动力市场不能像别的商品的市场一样,在同一个价格,买卖双方瞬间可以成交。劳动力市场的这一特点,导致了一方面,很多没有工作的人在努力找工作;而另一方面,需要招人的公司也在努力寻找。供需都存在缺口,用物理学的术语来说,摩擦导致了效率损失。面对这个问题,政府能做些什么以提高福利?摩擦对工资分布有何影响,即同一水平的劳动力,工资差异会有多大?三位得主的理论,不只回答了这些问题,还使得后人能站在他们的肩膀上,研究和理解宏观经济的其他变量与失业之间的相互影响。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