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康桥的音乐学大家

2013年12月13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赵如兰(1922-2013)音乐学家
赵如兰是中国音乐学权威、教育家。资料图片

  著名学者、中国音乐学权威、教育家赵如兰教授于2013年11月30日在美国麻省康桥家中安详逝世,享年91岁。

  如兰教授终生献身于学术研究和教育,其《宋代音乐资料及其阐释》一书(1967)是经典之作,曾被当年美国音乐学学会评为最佳音乐史著作。另外约60篇有关京剧、大鼓、单弦、花儿、古琴等传统乐种的论文,是基于如兰教授上世纪60年代在台湾、70年代到90年代在大陆,背着照相机、录音机、录像机所收录的素材所得。第一手资料的保存固然珍贵,她精细的译谱,详尽的分析,深入浅出的讨论,更是对中国20世纪中后期所演的传统音乐重要的见证。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