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中国城镇化的“新”

2013年11月12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经历了数百年的时间,其中包含了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的新型城镇化刚刚走在路上,大步向前,这恐怕也正是中国城镇化的“新”之所在

聂无逸|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已然是热议的焦点。人们不约而同地感受到,这又将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三中全会。

  在各种政策预期中,城镇化无疑是颇具时代挑战性的战略方向。无论我们是否关注,城镇化都必将伴随中国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也会将一个又一个新问题不断抛掷在我们身边。持任何一种观点的论者,都不认为我们可以对城镇化听之任之、无所作为。这不仅是因为全世界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城镇化建设具有高度的公共产品属性,更因为我们的政策取向始终不能忽视当代中国国情的复杂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成功经验,有一项就是要在不断加快经济改革步伐的同时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因此,笔者相信,新型城镇化政策的基本目标和核心内容,一定会在继续落实党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战略构想的基础上,在新的三中全会的总体政策框架中得以延伸和体现。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