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永不满足的好奇心

2013年07月26日 15:1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阿玛尔·博士(1929-2013)美国发明家、“博士”音响创始人
阿玛尔·博士最大的价值不在于他所有的发明,而在于他能激发出人们对无穷的可能性的探索。

郗岳|文

  全球著名音响品牌“博士”(Bose)的创始人、发明家阿玛尔·博士(Amar Bose),对公司有着与众不同的期望。在看到上市公司为了股价不得不作出短视决定的共性后,他就下决心要保持博士公司的私有和独立性。他甚至无法为公司决定一个企业宗旨,“我们怎么知道五年之后不会干点别的?干吗要限制自己?”

  2013年7月12日,83岁的博士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家中去世。媒体和评论家们试图从博士生前最显著的发明和产品中,选出最能概括他一生的作品,如1968年推出并帮助博士建立起口碑的901家庭音响、1982年与通用汽车联合打造的高端汽车音响、1989年推出的消噪耳机⋯⋯但是,对博士的最佳总结,应是美国《科技新时代》(Popular Science)在2004年的一句话:“阿玛尔·博士最大的价值不在于他所有的发明,而在于他能激发出人们对无穷的可能性的探索。”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