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不忏悔的独裁者

2013年05月31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豪尔赫·魏地拉(1925-2013)阿根廷前军政权领导人
魏地拉与庇隆都是上世纪阿根廷最具争议性的人物,但他们的最大不同是,庇隆“死了却还活着”,魏地拉“活着的时候就已经死了”。

洪雨|文

  87岁的阿根廷政治人物豪尔赫·魏地拉(Jorge Videla)5月16日在狱中死去。死因起初被断定是自然死亡,后来发现是因沐浴时滑倒,导致多发性骨折和内出血。西方媒体报道这一讣闻时,对魏地拉多使用了“前军事政府独裁者”的头衔,《经济学人》文章的标题,则直接称“肮脏战争的罪犯死了”。

  魏地拉在1976年军人政变后担任阿根廷总统,直至1981年。他与庇隆都是上个世纪阿根廷最具争议性的人物——两人都是军人出身,仪表堂堂,皆靠军事政变步入政治高层。但是他们的最大不同是,庇隆“死了却还活着”,魏地拉“活着的时候就已经死了”。直至今天,庇隆主义及其政党仍主宰着阿根廷政坛,无数人信仰和怀念庇隆,他的追随者们还让魏地拉在监禁中度过余生。相比之下,伴随魏地拉离世而来的,没有缅怀,没有纪念,只有人们的庆幸以及对其历史作为的不绝抱怨。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