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命运比小说曲折

2013年05月16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梅娘(1920-2013)现代作家
梅娘为人所知的身份是小说家,但她本人的故事远比她的小说要曲折得多。

  梅娘一生出版的第一本书名为《小姐集》,缘起于她的高中国文老师将她的作文推荐给长春益智书店的经理。后者看过文稿后说,“难得的真诚,难得的清丽,这是又一篇《寄小读者》。”那是1937年,梅娘不满17岁。

  1920年梅娘出生于海参崴,原名孙嘉瑞。父亲孙志远参与筹建奉海、海梅两条铁路——为了冲出当时南满路对吉林腹地运送粮食的钳制,张作霖提出修建——时常在海参崴逗留,结识了她的生母并生下了她,随后带着她们母女回到长春。但由于孙志远四处奔波忙于两路的营建,不久生母被逼出走继而自杀。幼小的梅娘从此被生命之谜困扰,整日战战兢兢,直到眼望着花纹斑驳的蛇皮软鞭凌空劈将下来,才确认了这绝不是亲娘的眼神,也终于明白,金装玉裹、锦衣玉食的千金小姐,只不过是层层丝绸捆缚着用以炫耀的物件。“没娘”成了日后她使用“梅娘”这个笔名的由来,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