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白先勇纵谈其父白崇禧与民国

2013年03月26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白崇禧拒绝解放军改编而到台湾,为了“向历史有个交代”。白崇禧被蒋介石毒死纯属谣言

  【财新网】(记者 杨哲宇)中华民国时期高级将领白崇禧认为,国民党丧失政权,直接原因是在战略战术上犯了许多错误,令他引以为憾。而他拒绝中国共产党的劝告,执意到台湾是为了对历史有个交待。3月25日,台湾著名作家、白崇禧之子白先勇在腾讯书院举行讲座,纵谈其著作《父亲与民国》时这样表示。

  财新记者向白先勇提问,对于国民党丢掉大陆,白崇禧有什么个人思考?白先勇表示,其父认真思考过国民党在大陆失败的原因,当然,他主要是从军事眼光来看。国民党失败的原因很多、很复杂,像抗战胜利以后国困民贫,国民党自己的军事布局也有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军事失利,军事失利又是由于战略战术上犯了很多错误。第一个重大错误,是在1946年在第一次四平街战役时,国民党方面已经胜利,且当时国民党占据绝对优势。白崇禧极力主张乘胜追击,攻占哈尔滨。后来,因为美国特使马歇尔(George Catlett Marshall)调停,蒋介石自己也对林彪军队的实力与动向判断失误,片面地单方面停战,贻误战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