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改写委内瑞拉的历史

2013年03月08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查韦斯(1954-2013)委内瑞拉总统
查韦斯的许多做法都充满了争议。他的经济和社会政策或许惠及了底层民众,却对解决宏观经济问题几乎无效。

张翃|文

  在一些人眼中,他是忠诚的社会主义革命者、反对帝国主义的斗士;在另一些人眼中,他是专断的民粹主义者。2013年3月5日,委内瑞拉执政14年的总统、世界最令人侧目的领导人之一查韦斯(Hugo Chavez)逝世,终年58岁。

  无疑,他改写了委内瑞拉的历史,让这个此前被视作拉丁美洲“民主楷模”的国家走上了一条令民主与自由爱好者皱眉的道路,扭转了其原来与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最好关系,也让这个小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有了一个独特位置。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