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1946年的一周

2013年01月16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贝雅特·西洛塔·戈登(1923-2012):日本战后“宪法委员会”成员

刁大明|文

  “她在日本长大、了解这个国家、体会得到日本女性的感受。目前文本里没有什么问题,她是用心写的。我们为什么不通过呢?”1946年2月14日凌晨2点,美军上校查尔斯·凯德斯有些不耐烦地反问着。在过去的一整天里,代表驻日盟军司令部的凯德斯等人一直在与日本战败方官员进行着冗长而艰难的争论。次年5月3日,这部11章103条的宪法得以实施,并沿用至今,即那部被日本右翼势力多次企图修改的“和平宪法”。

  凯德斯口中的“她”,当时的名字叫贝雅特·西洛塔(Beate Sirota Gordon),夫姓“戈登”,要等到她与驻日盟军司令部的译员约瑟夫·戈登1948年完婚之后。贝雅特出生在奥地利维也纳一个乌克兰裔犹太人家庭,作为家中的独生孩子,她几乎继承了钢琴家父亲所有的艺术才华,为其人生中后60年的事业轨迹留存下丰厚的积淀。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