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自由主义的政治介入——评楼邦彦的《不列颠自治领》

2012年12月28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楼邦彦的学术著述对蒋介石的印度之行乃至战时外交所具有的潜在贡献不容忽视
1942年抗战期间,蒋介石夫妇访问印度,与甘地在一起合影。(前排左二为蒋介石、左三为甘地、左四为宋美龄)

吴强|文

  自亚里士多德以来,政治学家总是要介入政治的,这是政治学的现实关怀使然,也是政治本身作为人类文明的最高层次的内在要求,必须向包括学者在内的政治共同体成员开放。

  在国民政府期间,清华的政治系始终朝气蓬勃,跟政治系的议政、参政风气密不可分。比如说1915年,清华政治系仿效美国政治学会,在北平率先成立了中华政治学会,比后来在南京成立的中国政治学会早了17年。他们每次聚会谈的便是各种政治理念、主张和权谋,对新兴共和的批评并未停留在清议层面,而是颇有深度且具国际视野,如后来的政治系主任浦薛凤对学术和时政两者双向的深度卷入便是一例。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独立阅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