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寻找经济发展的“圣杯”

2012年11月30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无论我们是想挑战林毅夫老师的新结构经济学,还是想做一个林老师那样的经济学家,都应该从认真拜读《繁荣的求索》开始

黄益平|文

  林毅夫教授从世界银行卸任回国后短短几个月,接连出了四本书,在国内学界掀起了一股林氏风暴。林老师如此勤奋、高产,令我等后学汗颜。

  惭愧之余,将几本著作细细地拜读了一遍,感受林老师从华盛顿直击全球金融危机、纵观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视野。四本书各有重点,也各有特色。如果要是推荐一本我最喜欢的书,我会毫不迟疑地选择那本《繁荣的求索:发展中经济如何崛起》。

  我特别喜欢这本书,有三个原因。

  首先,这是一本很好看的书。深入浅出地传播经济学思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经济学家大多会写略带八股味道的学术论文,但真正能与社会大众有效沟通的很少,因此很多经济学思想只能留在象牙塔内。以前读过林老师的许多论文与著作,大多行文工整、论证严谨,基本都是标准的学术作品。但在这本书中,林老师不仅引经据典,而且穿插了大量的实际故事,其中不少是作者的亲身经历。以写散文的笔法介绍带有颠覆性的新结构经济学,读起来轻松愉快又令人耳目一新,即便不是经济学家也能够读懂作者的主要思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独立阅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