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我想陪你去麦加》:消费纯真的青春

2012年09月16日 18:27 来源于 财新网
看着书中这样的纯真少年,他们的青春又会被谁消费?这个故事是《我和你》的前传么?

排骨粥|文

  这周末一口气看完了简直的《我想陪你去麦加》,网络上早拜读了部分,这一次一睹全貌,感觉挺好。文字很流淌很舒服,没有刻意地故弄玄虚。同样是功成名就、全身而退的金融资本圈强人,与冯唐的文字相比,简直的风格很适合中年男女们感怀之用,呷一口红酒回忆下逝去的青春。而看了冯唐的文字,那种辣劲,比较像怪蜀黍拿粗话逗女文青。

  80年代、90年代,无疑是大陆新朝最给草根机会的时代。连很多小城镇、偏僻农村的孩子,都能通过上大学改变了自己的屌丝命运。在这本中篇小说集中,屌丝阶层的他们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都顺风顺水地混到财富高位,最次都是个金领;然后他们遇到了高干的女儿,阴差阳错的感情纠葛。无疑这些生活、工作场景的描述,乃至与高官女儿,有着作者或者作者身边人的影子。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